双光子显微镜原理及其应用技术讲座及操作培训通知

发布者:天然药物活性组分与药效国家重点实验室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9-18浏览次数:1095


天然药物活性组分与药效国家重点实验室引进的双光子显微镜已结束试运行,2020918起对外正式开放,并邀请厂家工程师进行一次专题讲座及线下操作培训,确保大家实验顺利开展。

设备型号:Olympus FVMPE-RS,仪器主要性能和指标:

       1、物镜: 5X空气镜(找标本用)、10X双光子透明化标本专用;25X双光子专用物镜;

       2、三套扫描振镜,包括常规扫描振镜,快速共振扫描振镜,同步光刺激扫描振镜;

       3、具有一条波长可调范围:680nm-1300nm的飞秒激光器,同时具有一条固定波长

             1045nm的激光;

       4、配套气体麻醉系统、软组织吸附系统;

       5、配套Imaris专业3D图像处理软件。

  

    主要功能和服务范围:

    该设备是建立在激光扫描显微镜技术基础上的实验方法,在三维观察上具备更高的三维分辨率,对活体损伤小,且其深部成像能力、低光漂白和毒性以及定点光刺激方面独具优势。可观察对荧光染色乃至近红外染料染色的活细胞、活体、厚的组织或活体组织(脑片、胚胎、整个器官甚至整个机体,也可进行高速动态深度成像。在神经学、胚胎发育研究、靶向药物研究、钙离子成像等等方面都有应用。

  

具体讲座及操作培训时间地点安排如下:

时间

内容

地点

备注

923

9:00-11:00

1、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的局限

2、双光子显微镜成像原理及优势

3FVMPE-RS主要特点

4FVMPE-RS应用案例分享

玄武校区科研大楼1207

腾讯会议ID962 199 246

923日下午-25

操作培训

玄武校区科研大楼1201

6

        为保障培训效果,本次操作培训部分限6人上机,请需要参加的同学以“双光子操作培训”为主题,邮件写明培训的意向(现场/线上)、实验计划及样品信息,于922日前发送至以下邮箱:13913872361@163.com报名成功以收到邮件回复确认为准。

  

    

       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前往交流!

 

                   天然药物活性组分与药效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0918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