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药物活性组分与药效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王岑发布时间:2020-12-25浏览次数:1385

       20201224日,天然药物活性组分与药效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中国药科大学学术交流中心205会议室召开。依托单位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教授、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张伯礼院士、王广基院士、胡刚教授、果德安研究员、谭仁祥教授、杨胜勇教授、宋保亮教授、孔令义教授、李萍教授和高向东教授等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各院部领导以及部分实验室成员列席会议。

    孔令义副校长主持开幕式。首先,来茂德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感谢各位专家在疫情特殊时期莅临指导,以及一直以来对学校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的指导、支持与关心,希望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专家们的指导下,实现创新引领发展。致辞中,来校长还致敬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治病救人、贡献卓著的人民英雄张伯礼院士。

    接下来,人民英雄张伯礼院士作抗击疫情专题报告。他结合亲身经历和实战经验,回顾了抗疫斗争的不平凡历程,深刻概括了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制度领导下我国人民的伟大抗疫精神,阐述了中医药在疫情和未来重大疾病防控中的独特优势,并针对病毒结构、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等科研问题,病毒二次感染、疫苗接种等民生问题,给予了精彩的讲解和指导性建议。

    随后,实验室主任李萍教授代表国重实验室,围绕实验室基本情况、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主持国家重要基金项目、代表性成果、国际和国家级奖励、重大行业应用性成果、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依托单位支持情况、国重实验室发展思考等方面进行了汇报。报告充分展示了近五年来,实验室在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成果转化、平台建设与开放运行等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绩。

    与会专家们认真听取汇报并进行了热烈讨论,一致认为国重实验室在近五年来人才济济,硕果累累,贡献突出,引领发展。针对国重实验室的未来建设与发展,专家们提出实验室应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定位于引领世界天然药物发展,形成自身理论、开发独创技术、创制标志性大药,争当世界第一;实验室应坚持面向经济主战场,加强和企业之间的联动合作,健全产学研一体化联合机制;实验室应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将药学、临床医学、信息科学等学科跨越交叉,资源共享,协同创新,共同解决国家战略问题,为人民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实验室将深刻领会、积极落实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聚焦特色,创新引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将实验室建设成为引领世界先进水平、支撑国家重大战略的天然药物研究与创新基地

会议现场

  张伯礼院士作专题报告

实验室主任李萍教授近五年综合发展报告

  合影

(供稿单位:天然药物活性组分与药效国家重点实验室,撰写人:宗晨,摄影:中国药科大学党委宣传部,审稿人:吴旻玥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