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手工文化,疏解研究生繁重科研压力,创新劳动教育形式,丰富劳动教育内容,提高学生动手能力,12 8 日上午,多靶标天然药物全国重点实验室特邀理学院叶宝芬老师现场教学,在玄武门校区学生社区 X7-108 多功能活动室开展“针情师意,编织幸福”传统手工编织活动。全国重点实验室新药筛选中心副教授黄鑫老师和王欣之老师、辅导员李亚蒙老师及玄武门校区学生代表齐聚一堂,做手工,话情谊。

叶老师先给师生讲解了祥云挂件的工艺手法,打斜卷结的方法和挂件饰品的制作流程。接着详细解说了编织挂件所需材料、技巧和注意事项,并同步播放了精心录制的教学视频,为大家呈现出完整的编织过程。

师生兴趣盎然,挑选喜欢的玉线,跟着教学一步步开始编织。叶老师耐心细致,手把手指导师生遇到的难题。穿线、绕线、打结,大家时而切磋手艺,时而相互商量,时而请教老师,现场欢笑声不断。

一针一线,编织美好。本次活动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劳动教育,既是传统技艺进社区,落实以文育人以文化人的举措,也是全国重点实验室“师生一家亲,携手攀高峰”的系列活动,旨在通过师生携手,构建良好导学关系,推动社区建设、研究生思政教育和科学研究高质量发展。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