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药物活性组分与药效国家重点实验室顺利举办 “国钧讲坛” 系列讲座 暨 2022 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大会

发布者:王岑发布时间:2022-10-16浏览次数:1187

奋楫恰当时,风正好扬帆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弘扬“科学家精神”与我校“精业济群”校训精神,上好“研究生新生教育”这一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课,天然药物活性组分与药效国家重点实验室于1014在江宁校区国际医药商学院111会议室举办“国钧讲坛”系列讲座暨2022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大会。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胡立宏,中国药科大学校长助理、玄武门校区(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书记、主任邬瑞斌,天然药物活性组分与药效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萍、副主任杨华,研究生导师代表等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之初,李萍主任首先代表天然药物活性组分与药效国家重点实验室向全体2022级研究生致以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并对站在人生征途“新起点”上的各位新生给出了的期待:作为新一代“中国药学人”应充分认识“健康中国”的时代要求,深入领会伟大抗疫精神的时代内涵,认真感悟“精业济群”校训精神下吾辈的使命与责任。接着李萍主任通过“东方草药之王”徐国钧院士感人至深的生平事迹向大家传递了老一辈科学家坚韧如磐、初心不灭的精神伟力,全体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徐院士的生平纪录片《生药之光》,无不为先生的赤子报国之心所动容。

接着,胡立宏副校长作了题为《中药的科学化研究》的“药学前沿交叉”专题报告。首先阐述了中医药之所以被认为是“最具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的时代背景,并探讨了新时代(中)药学人应怎样去“继承”和“发展”——“中药科学化研究什么与“如何科学化研究”的问题,并真诚的讲解了其对于研究生学习目标与科学工作者精神的经验总结,为在座的每一位同学带去了启迪。同时,从科学问题、临床实践及对现代研究方法的探索等方面深入浅出的介绍了从事多年的雷公藤多甙片抗AML物质基础发现及药物研发的研究工作,为大家带来“如何做创新科研”“如何不断强化自身科学工作者素养”的深度思考与感悟。

而后,邬瑞斌书记同大家分享了题为《国之大者 一苇以航——追寻徐国钧院士的科学足迹》的“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报告。邬书记生动而详实介绍了徐先生一生所成就的伟大贡献,以及徐先生孜孜求索、任事以诚的“拓荒者”精神,“徐国钧院士辉煌的科学成就将永远照耀我们前进的路!徐国钧院士伟大的民族情怀和奉献精神永远激励我们的奋力向前!”同学们也深刻领悟到了怎样的英雄才谓作是“民族的脊梁”,而“家国情怀”才应是科技工作的灯塔。

此次会议的召开,助力2022级研究生迈入求知问学新征途,并引导新生主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勇担青春使命,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李萍主任致辞

观看徐国钧院士生平纪录片《生药之光》

胡立宏校长作专题报告

邬瑞斌书记作专题报告

(供稿单位:天然药物活性组分与药效国家重点实验室    撰稿人:王岑   摄影:周萍)


X